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5
服貿開中資大門 邵批利潤難受惠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牯慕瓦旦/uliu/Karo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高喊退回服貿、出賣台灣人民,邵族民族議會議長憤怒的指控政府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日月潭邵族人就經歷過有中資背景的財團到邵族的傳統領域日月潭興建向山BOT案,雖然邵族人表達強烈抗議,還是不敵政府跟財團的政策。不僅是族人憂心中資旅遊業來台衝擊部落的經濟、文化,也有學者提出警訊,強調在自由貿易的經濟體系下,根據國際間的例子,最先受到衝擊的就是原住民族地區,學者表示如果服貿協議通過,雖然原住民保留地私有地暫時不會受到影響,但對於目前族人積極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的傳統領域,恐怕會加速的流失。
 
從318太陽花學運開始,在街頭在立法院議場內就有族人參與,希望在這一場反服貿的聲浪中,部落的聲音不要被埋沒,更不希望政府錯誤、不公開的政策,衝擊部落的產業跟生計。學者認為逐條審查服貿協議,是無濟於事,認為已經簽訂的服貿協議不具有民意,呼籲政府應該要先理解調查各個族群的經濟行為,制訂一個符合民意的服貿,才是一個公平對外的協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7,9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