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4
愛國蒲墓園禁用 遠葬大武不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清明節是漢人掃墓的日子,但很多族人也都在這一天到墓地祭祖,只見kina、kama提前清理墓園周圍。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台東大武鄉愛國蒲部落,上方坍塌的土石覆蓋墓地,多座祖墳遭掩埋,目前已挖出遷往大武納骨塔,並公告禁止埋葬公告新墳,違者將依殯葬管理條例開罰3到10萬元。埋葬先祖必須移往大武第一公墓,居民感到不便。

清明連假,kina採好假酸漿要做qavai迎接孩子們,回部落掃墓也是親人團員的時機,不過未來無法在部落安葬往生者,除了因為大武第一公墓路程遙遠,開車就要半小時,信仰風俗習慣也是族人考量。另外,由於墓園普遍飽和,公所鼓勵火葬,部落居民的接受度低,大武鄉長於是提出在大武第一公墓設置多元化墓園想法。

針對禁止新墳埋葬公告,大武鄉公所目前採柔性勸導為主,4年來還沒有開罰實例。鄉公所指出,分布在各部落墓園,民國早期就已存在,但是公所列管的公墓,只有大武第一公墓,部落墓園土地管理單位包括國有財產署、原住民族委員會或私有地地主,殯葬管理相關事務雖然是地方政府權責,與所屬單位共同協商對策,才有可能通盤檢討、改善部落墓園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3,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