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3
邵族播種祭盪鞦韆 祈求作物飽穗
族群: 邵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NO
地點: 全臺 全部  

邵族人整理好公媽籃,每個公媽籃上面再放上麻糬,然後先生媽會對著每個祖靈籃對話,這麼做的用意就是要祖靈來吃麻糬,同時也要保佑他們後天盪鞦韆的儀式能夠平安順利。
 
每年的農曆3月1號就是邵族的播種祭開始的第一天,當天早上會找小孩子進行播種儀式,3月3號進行播種後祭祭拜祖靈的儀式,3月5號就進入了整個播種祭活動的最高潮,也就是盪鞦韆儀式,在過去,盪的越高,也就代表今年的收成會更好的意思,不過現在這樣的儀式受到環境變遷影響而有所簡略,原本年年都有盪鞦韆的儀式,現在也變成5、6年或6、7年才辦一次。
 
雖然邵族人少,環境也被破壞,但邵族人過去傳統上該有的文化禮俗依然保持的很好,今年的播種祭儀式擴大加入了難得一見的盪鞦韆儀式,盪鞦韆的目的是模仿稻穗飽滿晃動,有祈求豐收之意,邵族人也希望在外打拼的族人,也能夠在4月4號當天一起來參加盪鞦韆儀式,祈求作物成長跟族人平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92,2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