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3
石門排灣爭水庫傳領 盼納保留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開著小發財車,行駛在顛簸山路,這是牡丹水庫上游山區,也是牡丹鄉排灣族人的傳統領域,因為興建牡丹水庫所以上游土地已經禁止開墾,族人目前只能默默守護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從小居住在這裡的排灣族人,從軍職退休之後回到部落,詹德行雖然已經不在這裡居住,但還是會常常回到這裡繼續守護著土地。

這幾年為了回復長輩辛苦耕作的土地能保留下來,積極和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的相關單位申請,但因為相關管理辦法的限制目前只通過原本土地的5分之1。

另外一位石門村青年cudiuy在大學畢業以後回到部落一直在部落投身部落事物,除了積極爭取族人權益,也帶領部落青年守護傳承祖先的智慧。為了守護部落,為了繼續傳承原住民文化,留在部落積極學習祖先傳承的知識讓部落的發展與政府的衝突,也讓年輕一輩利用結合現代的思維讓部落文化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1,7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