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31
感謝媳婦生育辛勞 布農殺豬饋娘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巴朗
地點: 全臺 全部  

女方舅舅正跟親戚們解釋mankao的意義,同時介紹這些小孩給女方親戚認識,希望得到女方家族認同和祝福,讓孩子們正式成為家族一份子,mankao在布農族社會是一個充滿感謝回饋女方家族儀式,主要感謝媳婦為夫家生下小孩,特別回到女方家殺豬致謝。
 
清晨七點開始,女方的家族就開始殺豬分肉,因為豬肉在布農族傳統裡是最貴重的禮物,所以mankao也必須用豬肉,不能以其他肉類來取代,而切肉分肉的工作則由女方家族處理,因為只有女方才知道要分多少肉,要分給那一個親戚。
 
布農族的傳統禮儀mankao,就算女兒已經嫁給別人,但男方仍然回敬豬的禮數,充滿對女方家族的感恩,雖然因時代變遷漸漸有些改變,但布農族人依然堅持延續 這樣的傳統精神,讓文化繼續在生活中傳承呼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9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