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31
台紐協定制專章 民盼服貿跟進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Isuth/Bazak
地點: 其他  

這是2013年7月10號,紐西蘭政府跟中華民國政府簽署台紐經濟協定外交部長提出的說法,也埋下了台紐經濟協定未來可能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不過,台紐經濟協定為何受到台灣族人的關注?因為25章節的台紐經濟協定納入原住民族專章不過,這次引發台灣社會全面關注的反服貿黑箱抗議行動,族人社會關心的面向也提出其中一項質疑,就是台紐經濟貿易協定有原住民族專章,為何服貿協議內容完全隻字未提?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回應紐西蘭毛利人非常重視族群權益,主動要求紐西蘭政府必須在台紐經濟協定裡面明定原住民族專章。
 
台紐經濟協定原住民族專章確實凸顯了台灣原住民族在國際交流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但它是否是我國政府主動積極尊重與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的作為,則有待進一步檢驗。不過,這對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而言,的確是一大重要指標。
 
不過,從紐西蘭毛利人從2001年開始,就將專章納入跟其他國家凡事要簽訂的各項FTA,也就是貿易自由協定裡頭,其實就是延續過去殖民政府跟毛利人"懷當義條約"的精神,就是承認毛利人對土地、自然資源的權利。反觀台灣原住民族目前只有台紐經協定有原住民族專章,未來如果將有其它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有可能比照台紐經協定納入專章,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不排除,但,還是要看台灣政府跟其他國家態度。
 
服貿協議,政府相關單位坦承沒有納入原住民族相關衝擊研究或考量,但,認為全台族人政經結構相較台灣其他族群來說是較為脆弱,透過紐西蘭政府對毛利人的權益重視態度,認為未來跟各國簽訂任何一項FTA自由貿易協定,或是TPP跟RCEP都可以納入考量,而紐西蘭政府跟毛利人的角色,在國際社會談判簽約,能否極力協助台灣原住民族就扮演相當重要角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