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4
和平島西班牙古教堂 下月再試掘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盧賢秀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和平島有沒有西班牙時期古牆跡?國科會與中央研究院合作的考古團隊,二○一二年底在和平島台船停車場挖掘一道二公尺長的古牆跡,由建築材質等研判,疑似西班牙教堂的牆角。考古團隊第三次試掘計畫已經核准了,下個月就會進駐和平島試掘,希望能找到古教堂遺跡。

基隆和平島在四百年前曾被西班牙與荷蘭佔領,西班牙人在西元一六二六年在島上興建一座聖薩爾瓦多古堡和教堂。國科會、中央研究院與西班牙考古研究人員合作,從二○一一年起連續兩年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考古試掘,共有八十六件文物出土,有宋元時期陶網墜、明清時期青花瓷片等,目前在和平島原住民會館展出,五月一日還要到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半年。

已出土文物將造冊

這些基隆出土的文物,將造冊報文化局備查,並指定文物保存機構與方式,由於基隆並沒有博物館,文化局下個月將與參與考古的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與台大外語系教授鮑曉鷗等人開會研商,文化局傾向暫時委託臧振華博士保管,再與文化部研究,在年底展期結束前為文物找個「家」。

學者促碼頭倉庫做展館

台大教授鮑曉鷗屬意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希望保留作基隆歷史博物館,展示這些珍貴古文物。

基隆市文史工作者前陣子爭取保留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基隆市議會與C23行動聯盟,二十九、三十日將在市議會舉辦「港埠再生與歷史保存」研討會。鮑曉鷗說,他將出席研討會,爭取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做歷史博物館。

但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陳得林認為,西二西三碼頭倉庫保留與和平島古文物保存是兩碼事。古文物須要有專業場館保存,不能任意放置在倉庫,這批文物接下來在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半年,會在這期間研究出妥善方案。

除了妥善安置已經出土的文物外,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博士說,二○一二年底曾發現一段疑似西班牙古教堂的牆跡,今年將繼續試掘,找出真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2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