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4/08
台東大武倡火葬 偏遠部落接受度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大武鄉愛國蒲部落後山壁坍塌,土石流波及下方墓園,公所災後公告禁葬,並考量土葬墓地飽和,鼓勵火葬,統一安厝在大武第一公墓,但礙於傳統信仰和民族性,加上路途遙遠,偏遠山區部落族人備感不便,接受度低。
安厝第一公墓 族人嫌路遠不便
「離家太遠了,不方便,大部分的族人都不願意。」愛國蒲居民Sauljaljuei說,每逢清明掃墓,族人及親友可趁機團圓,未來無法在部落安葬往生者,擔憂少了祖靈的就地守護與庇佑,傳統信仰和族人間的情感會受影響。古時族人都以甕葬方式,將往生者「完整」的安葬在祖靈屋,火葬與排灣族風俗和信仰大不同,且從部落到大武第一公墓車程要半個多小時,真的很不方便。
鄰近工作地部落居民Kapi則說,莫拉克坍塌土石掩埋了多座祖墳,公所公告禁葬,還依殯葬管理條例祭出三萬到十萬元不等罰金,有部分族人為求一勞永逸,開挖祖墳遷徙到第一公墓,但每逢清明掃墓總是大嘆不便。
解決墓地飽和問題,大武鄉公所倡導多元葬,包括樹葬、壁葬等,並鼓勵火葬。大武鄉長趙宏翰說,多元化墓園是時勢所趨,漢人對火葬普遍可接受,但原住民可能因民族性不同,接受度不高。
針對禁葬,公所目前仍採柔性勸導,四年來並未實際開罰。公所指出,分布在各部落的墓園存在已久,公所列管墓園只有大武第一公墓。愛國蒲部落居民表示,殯葬管理業務雖屬地方政府權責,然而部落墓園土地管理單位複雜,包括國有財產署、原住民族委員會或私有地地主,需與相關單位研商、檢討,才能改善部落墓園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7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