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8
長治百合辣椒醬 搶手供不應求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飲食烹飪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這一大片6公頃多的心靈耕地,百合部落居民種植了傳統作物紅黎、芋頭,也嚐試栽種高經­濟作物的蔬菜跟辣椒,眼前這一顆顆紅通通的辣椒,是部落居民辛苦栽種的心血結晶,去年­成立產銷班後,越來越多居民開始種植辣椒,目前正忙著將熟成的辣椒採收。

辣椒2年前就開始栽種,去年更有廠商契作收購,由於居民不噴灑農藥,利用自製有機肥料­情況下,收成辣椒因為賣相不佳,收購價格並不理想,為了增加利潤,居民只好開始將辣椒­加工製作自產自銷。

剝蒜頭、切辣椒,再將搗碎辣椒倒入大鍋中,加上調配好的醬料,不僅要注意火侯,還要半­小時不停的翻攪避免炒焦,為了自製加工做成辣椒醬,還特別向專家拜師學藝,經過多次研­究,才找到自己想要的味道。

長治百合族人自製的辣椒罐,從春節到現在已經賣出800多罐,除了在產銷館銷售之外,­也透過網路行銷,常常供不應求,可以說相當的夯,雖然因為災難遠離家鄉,但天無絕人之­路,目前正申請有機認證,希望讓辣椒成為百合永久屋的新興產業,也讓小小的心靈耕地,­成了部落產業發展的重要起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9,0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