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4/07
英語教學小革命 原民小學融入祖靈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族群教育  
記者:林曉雲
地點: 全臺 全部  

都市小孩會說「hamburger」,排灣族小孩會說「big snake」!台灣學生的英語力城鄉落差大,有小學生已通過英檢中級,卻有國中生廿六個字母寫不全,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擔憂差距更大,民間和地方正在進行英語教學小革命。

實踐大學教授陳超明推動實驗計畫,在台東和高雄部份國小「解放教學進度」,從「教完」變成「教會」,一個月只教六個字母,挑戰老師「教的能力」。

原住民小學生少有英語補習資源,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結合原民祖靈文化,用學生熟悉的百步蛇(big snake)、太陽(sun)、神鷹(eagle)、紫斑蝶(purple crow)等素材,自編英語國際教材,讓英語變得「很親切」,原民小學生可以用英語介紹自己的文化,贏得外賓喝采。

顏慶祥表示,一般坊間英語教材距離原民學生很遠,要讓學生「想學且學會」英語,最好的方法是結合孩子熟悉的文化做體驗式教學。

屏東縣泰武國小自編英語教材,校長伍麗華表示,學校常有外國訪客,學生會用英文介紹自己是太陽之子等祖靈文化,有動機,學習就會好,還勇奪全縣英語比賽第一名;屏東縣萬安國小校長謝相如表示,每年七到九月,萬安古道有紫斑蝶遍地飛舞,把紫斑蝶課程與英語教學結合,訓練學生成為英語解說員。

陳超明表示,現在教學現場,英語力竟和社經地位畫上等號,老師只管趕進度教完,不管學生會不會,沒有補習的弱勢小孩英文不好,乾脆放棄英文,他曾對高雄市林園區做普查,小六生升國一,一千多名有近百人、十分之一,廿六個字母學不全,p、q分不清楚。

記者隨同赴高雄市中芸國小觀課,英語老師陳佳薇上課目標是教會father、mother、brother、sister四個單字,整節課「動不停」,學生分成三組進行搶答、尋寶遊戲、小老師扮演等,學生下課前要寫學習單,當場驗收學習成果。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合作計畫為期四年,全面提升學生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5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