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4/07
卡那卡那富 沙阿魯娃族 爭取正名 那瑪夏學生 努力學瀕危母語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柯宗緯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那瑪夏區族群多元,雖然卡那卡那富族及沙阿魯娃族,兩個族群各自不到500人,但正積極爭取正名為第15、16族。日前那瑪夏國中學生努力學習瀕危的母語,獲得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最高榮譽,終於讓族名再次被看見,也再次點燃正名希望。

「自己的母語自己救!」3月底,20多名那瑪夏國中孩子,穿上原住民傳統服飾,北上征戰首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歷經一場激烈較勁後,卡那卡那富族及沙阿魯娃族等2隊,分別拿下瀕危語言組冠軍及季軍殊榮。

沙阿魯娃族的女學生曾漢君開心地說,「比賽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族群,還能將瀕臨消失的文化傳承下去,意義非凡。」族語老師翁德才也勉勵這群孩子,未來不只要加強母語單字部分,更盼他們能深入了解族群文化。

校方說,其實那瑪夏區族群多元,最早居住在此的是卡那卡那富族 ,但現在以布農族居民人數占最多,但仍有少部分沙阿魯娃族居住在此。而為推廣在校學習族語,每周開設7班族語課程,讓學生勿忘自己的根。

那瑪夏國中教務主任葉一萱指出,學校還推出「學習護照」刺激學生學習動機,於期末辦理點數兌換獎品,以茲鼓勵。而學生每周至少得背誦10個族語單字,且須經教師闖關認證。若未過關,還得留校補救,盼學生畢業前能認識及熟背千詞表,並強化族語聽、說、讀、寫 等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7,5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