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4/06
延平射耳祭提前 為全國賽暖身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每年四、五月是布農族人舉辦射耳祭時節,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昨天舉行部落射耳祭,時逢清明節,不少遊子返鄉,熱烈參與各項傳統競技,青壯年持獵槍實彈射擊,還有射箭、打陀螺、設陷阱等。延平鄉公所表示,今年全國射耳祭預計於五月七日至十日在延平鄉舉辦,身為地主隊,各村提前準備,屆時要展現最佳狀態。

全國射耳祭 下月7日登場

延平鄉蝴蝶谷祭祀廣場昨一早就聚集上百名村民及遊客,身著傳統服飾,在祭儀展演後,各村依年齡派菁英分組競賽,最受矚目的實槍射擊首先登場,各鄰派出兩名勇士,持土製獵槍,隔著蝴蝶谷溪,瞄準二十公尺外對岸的「山豬」標靶,受風勢影響,八名參賽者無人拿下最高分十分。

去年實槍射擊冠軍的古清華說,狩獵是布農族人的專長,雖參加實槍射擊的都是青壯年,但這項傳統技藝的精神一定要傳承下去。

射箭緊接登場,為鼓勵女性參賽,今年特增女生組,四、五十歲的婦女到準新娘、小學生都鼓起勇氣報名,還開放遊客參賽,多數婦女首次上場,評審還特別抓起地上落葉測風向,製造「笑果」舒緩緊張氣氛,箭一射出,證明準度不輸男性。

桃源村長伊藍‧明基努安表示,射耳祭意在傳承布農族的狩獵文化,年輕一輩向部落耆老學習傳統文化,這是台灣原住民和這塊土地共生共存的意義。

延平鄉五村的射耳祭已陸續舉辦,有別於往年,今年各村舉辦日期多數提前,好為五月七日登場的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運動會暖身。延平鄉公所民政課長胡賢信表示,全國布農族射耳祭由各布農族鄉鎮輪流舉辦,今年將是最多鄉鎮參賽的一年,除台東延平、海端鄉、花蓮卓溪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南投縣信義鄉等六鄉區外,另花蓮縣萬榮鄉、新城鄉、南投縣仁愛鄉、台東縣長濱鄉也會派隊參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3,1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