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4/02
4/6全球卑南聯合年祭 龍過脈搭鞦韆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Umas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2014年全球卑南族聯合年祭,4月6號將盛大舉行,4月1號上午,龍過脈部落男子以四枝刺竹、黃藤及鹿仔樹皮,開始搭建鞦韆,就是為了要慰勞婦女一整年的辛勞。
 
傳統時期,卑南族搭建鞦韆,是由部落中的英勇男子爬上刺竹後,再以黃藤將竹桿的六個交錯點一一綁緊。為了讓婦女能夠安全地乘坐鞦韆,部落男子可是毫不馬虎,不斷的調整竹竿直到鞦韆到達最穩固的狀態。
 
用來綁緊竹竿的黃藤,必須取自於海拔800公尺以上的山區,品質才會堅韌。耆老們粗糙的雙手,看似已經做過無數的細工,用黃藤交織在豐厚的鹿仔樹皮上,鞦韆座椅就將大功告成。
 
今年卑南族聯合年祭將首度在初鹿牧場舉行,這塊卑南族的傳統領域,將跟族人再度聯繫。Kaytrasan一直以來是卑南族對初鹿地區的稱呼,今年他們重回初鹿牧場,希望能夠紀念這片祖先曾經生活的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5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