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3/31
里佳「藍色部落」 星星相螢拚觀光 重建會與台北天文館培育在地導覽員 盼夜間觀星帶動產業發展
族群: 鄒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建設、觀光旅遊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全臺 全部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里佳部落夜間星河和地上螢河相互輝映,是不少生態觀察家和攝影好手喜愛秘境,行政院重建會與台北天文館志工培育24名在地觀星導覽員,希望獨特的夜間觀星活動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同時保留里佳原味。
 
阿里山鄉最偏遠的里佳部落因光害少,夜間銀河繁星使黑夜亮藍如晝,又有「藍色部落」美名,部落歷經88風災摧殘,村民、民間企業和政府一起走過4年7個月重建之路,如今茶場、筍場和里美步道陸續完工,搭配夜間觀星賞螢活動,不僅吸引熱愛純淨山林的遊客造訪,青年也開始有意願返鄉經營。
 
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重建時發覺里佳擁有得天獨厚的開闊山景、大自然鬼斧神工巨石板和人工砌鋪的里美步道,適合發展無汙染觀光產業,修築聯外道路後,日前引進台北市立天文館資源,培育在地24名天文種子,好口碑已吸引2200人次前來體驗森林中的原民風情。
 
里佳部落雖因風災致河床嚴重受損,所幸整體生態迅速復原,每逢夏季螢火蟲漫空飛舞,天上星河和地上螢河相互輝映,自然光線交織出的絕美畫面考驗攝影好手拍攝功力,每逢旺季總可見觀星團徹夜追星。
 
里佳社區理事長梁淑美表示,災後部落多了2座設備完整的竹筍和茶葉加工場,耆老鼓勵部落的青年返鄉共同經營,沿續部落的生命力,也守護阿里山這塊淨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8,7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