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3/30
致力原民自覺 傳承部落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電影、文化慣習  
記者:吳垠慧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伊誕.巴瓦瓦隆從神學院畢業後,積極參與1980年代以降的原住民自覺運動,如「還我土地」、「還我姓氏」等,也曾策畫「原住民大專學生文學運動」,希冀透過文學與藝術,為原民青年找尋自覺與甦醒的力量。

伊誕強調「部落土地與文化是生命的源頭」,在他的作品中大多表現原住民與土地、生命和傳說故事相關的人文圖像,「台灣這麼小的島,有這麼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它們不只屬於原住民,凡是從文化脈絡創造出來的藝術,都是全台灣的資產。」

伊誕出生的達瓦蘭部落,依傍大姆姆山、排灣族語「在祖先的懷裡 」,有130餘戶、約700餘人口。伊誕回憶,國小暑假父母帶著小孩外出打工,夜晚住在工寮;國中住校,他常從山下步行30公里返回山上的家,這樣的山路體驗對他來說,是另一種親近自然大地的成長操練 。

高中畢業後,伊誕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當社工,參與關懷兒童和貧困家庭的工作,這段經歷幫助他從部落轉變到適應大社會群體的生活。

當多數原住民青年到都市謀生之際,伊誕選擇返回部落,為傳承文化努力。2002年他參加「原住民影像紀錄人才培訓計畫」,透過掌鏡記錄部落發生的大小事,完成的紀錄片有《那位手背上有刺繡的人》、《達瓦蘭的彎彎路》、《在那山說故事的人》等,透過影像的散播讓更多人知道部落現況。

一張娃娃臉、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的伊誕,很像循循善誘的老師。他笑稱自己並不以導師身分自居,他界定與年輕族人的相處「是互動的歷程」,「長輩是帶領者,傳授給年輕人的是他們欠缺的生活經驗, 但年輕人卻能讓大人看到自己失去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7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