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3/30
排灣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山上的風很香》 圓滿紋砌刻畫 傳遞大地溫度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吳垠慧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在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作品《山上的風很香》中,每一個圓圈代表一塊土地,各自住著一個族群,以不同的裝飾圖樣為代表 。每個圓圈緊緊相連成了「土地家族」,然後構成一片大地,吹拂而來的風,就這麼貫穿在每一個圓圈之間,輕撫著每塊土地上的子民, 帶來大自然的美好香氣。

這件作品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山上的風很香:遇見伊誕的紋砌刻畫」展出,為伊誕首次大型個展。他說,圓圈在排灣族文化中象徵圓滿,「老人要說話、傳承生活智慧的時候,我們會升火、圍成圓圈 。」彼此緊密連結的圓,只要其一崩壞,其他圓圈也會跟著改變,「 我想傳達人要如何與大自然互動,是殺戮、還是和諧?我們要重新找回和土地的友好及愛戀關係,這樣大自然才會再給我們芳香的風。」

排灣神祕文化 滋養創作
伊誕.巴瓦瓦隆1963年生於屏東三地門鄉最北邊深山的達瓦蘭部落 (大社)。「伊誕」在排灣語中意指「勇者」,「巴瓦瓦隆」是家名 ,伊誕出身藝匠家庭,父祖在部落從事裝飾、建築等工作,因而即使沒有接受正規的美術訓練,藝術因子仍深植伊誕體內,創作包含詩、 繪畫、雕刻、廣告設計、裝置藝術、攝影及影像記錄等,靈感來自原鄉風土大地,以及排灣族神祕歷史文化。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伊誕發展出「紋砌刻畫」的藝術表現形式, 先在木板刻出圖樣紋路再上色,看起來與版畫相似,卻不若版畫具複製特質。

自創表現形式 師法自然
伊誕解釋,「紋」指的是大地山林等動植物的圖紋;「砌」是石板屋、山坡梯田疊砌的紋路;「刻」是雕刻刀雕出的紋線;「畫」是模仿季節變換彩繪顏色。他將部落文化的傳統,轉化成現代藝術的手法 。

《爸爸的魚簍》追憶童年
莫拉克風災對重創達瓦蘭部落,多數人現搬到山下永久屋,伊誕透過這次個展,訴說族人經歷災難與遷徙的經過,對新環境的適應和對原鄉山林的依戀。

伊誕認為,人離自然大地越遠,越會回頭找尋它的美麗與單純,《 第一次躺著看大地》、《爸爸的魚簍》描繪童年和家人一起感受大地溫度的回憶。部落傳說人與動植物都有象徵「靈」的眼睛,如《我和你》的生物都被賦予雙眼,又傳統圖騰百步蛇、百合花,伊誕轉化成現代藝術的符號,為原民藝術帶來新生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4,8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