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9
仁愛鄉投71線 開放中巴行駛
族群: 泰雅族 、布農族 、賽德克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全臺 全部  

仁愛鄉法治村聯外道路投七十一線,多年來無客運公車行駛,縣府更禁止甲、乙類大客車行駛,影響部落觀光產業發展,縣府工務處表示,已在道安會報通過開放投七十一線行駛乙類大客車(中型巴士),近期內公告實施,同時計畫委託南投客運開辦埔里往返法治的公車,滿足鄉親的乘車需求。

仁愛鄉法治村居民出入主要依賴投七十一線至埔里鎮,或是由貫通的投八十三線經萬豐村至霧社,因為交通大幅改善,法治村武界部落近幾年來也開始發展民宿、有機農業及原住民傳統工藝,吸引遊客前往。

縣議員陳國雄表示,去年縣府逕行公告投七十一線禁行甲乙類大客車,不僅大型遊覽車,連中型巴士也不得其門而入,等於限制團體遊客到部落觀光旅遊,扼殺才起步的觀光產業。

縣府工務處長簡育民指出,投七十一線部分路段坡度較陡,寬度也不足,加上還有一座卓社隧道,經過會勘,真的沒有條件能夠行駛甲類大客車,至於開放乙類大客車,已提報道安會報討論通過,未來也計畫協調南投客運開辦行駛投七十一線公車,滿足學生、婦孺、老人的搭乘需求,希望半年內能夠服務民眾。

客運業者表示,投七十一線約二十年前還有公車行駛,因多次天災致路況險惡而停駛,九二一災後道路雖進行截彎取直與改善邊坡坍方落石問題,但行駛客運公車還需要審慎評估,初步可由埔里行駛至法治村,因銜接投八十三線與七十一線的隧道高度、寬度不足,連乙類大客車都無法行駛,要延伸至投八十三線萬豐村真的有困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9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