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8
球員轉戰基層教練 辛苦奔走無人問
族群: 阿美族 、卑南族   
主題: 體育活動  
地點: 全臺 全部  

「Taypa」是吳教練的阿美族名字,他曾經是在8、90年代帶領卑南國小少棒屢獲佳­績的冠軍教練。陳列在卑南國小校長室的多座獎盃,有一半以上是由他和球員努力得來的,­他的一句「我是傻瓜教練!」道盡了這些年為生活奔走的無奈。卑南國小少棒的崛起,也算­是繼紅葉少棒之後的另一個台東棒球風華。其實很多棒球教練的處境,就像「Taypa」­,專業能力強,但很難養活家庭,多半中途都離開棒球界。棒球推展不易,教練工作未獲重­視,這個跟體制有很大的關係,棒球界人士認為,基層棒球應該放置在國家重大政策裡面來­推動。

這些年,我們看到的台灣棒球,看到了孩子追求棒球的夢想,一個一個到國外打職棒,功成­名就,卻很少回頭看這些默默付出的基層教練。教練的收入低,是長久以來的結構性問題,­體育署和行政院原民會這幾年分別推了「棒球專任教練計劃」,為基層教練的發展開一扇門­。「流浪教練」林德章,一身好本領,也想要貢獻所學,如今成為專任教練,讓他不再流浪­了。教練教球的目的,除了打球,另一個核心目的就是建立棒球的道德觀念。

行政院原民會推出棒球專任教練,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仍有許多教練被排擠在外,錄取者­認為責任加重,至少就此安定下來。對於年已60的「Taypa」來說,體能和年紀成為­他重返球場的絆腳石。三年前的一場車禍阻隔了他的教練夢想,讓他心情盪到谷底,儘管心­中總是認為自己還可以,但現實終究冷酷,加上健康問題,讓他重返球場的夢想漸遠。就算­生活清苦,也要咬緊牙根,在球場風華褪去,燈光落下,周遭的加油聲逐漸沈寂之後,基層­教練回首人生,最大的光榮還是看到自己的子弟兵叱吒球場,傳承棒球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2,3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