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3/25
鄒族日 南鄒族人秀祭儀
族群: 鄒族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程炳璋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台南市鄒族日29日在札哈木公園舉行,趕在有南鄒族之稱的「拉阿魯哇」族即將成為正式1族前,台南市邀請南鄒與北鄒齊聚,在鄒族日上舉辦祭儀。南鄒族人昨日先秀出著名的貝神祭橋段,台南市長賴清德為最近台南缺水憂心,希望族人幫忙祈雨。

 

台南市舉辦鄒族日今年主題「祭憶札哈木」活動,以「tuefucunga(對弗朱那)」為口號,是鄒語「河流交匯處」之意,請來「拉阿魯哇」族表演貝神祭儀式,有12顆貝殼代表12個神靈。

南鄒族人分別以12張祈福卡片代表12種意義與祈福目的,請市長挑選並撰寫願望,賴清德認為最近台南缺水嚴重,希望族人可以幫忙祈雨,為春天的台南帶來甘霖。

「拉阿魯哇」族3個月後即將成為行政院認可的正式1族,之後將捨棄南鄒名稱。台南的西拉雅族人也正在朝正名努力,賴清德認為該尊重原住民每一族文化與族人選擇的生活方式,符合台灣社會多元文化的價值。

南北鄒族團體首次齊聚台南鄒族日,南鄒族為賴清德帶上族人的祈福手鍊,北鄒族則贈送他手工製作的風笛訊號器。

活動當天有「親子文化體驗工作坊」、「高山市集」和「樂舞饗宴-阿里山鄒、拉阿魯哇、台南灑舞部岸舞團、札哈木樂舞集等各種活動,晚上並邀請鄒族歌手高蕾雅登台表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9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