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6
指服貿衝擊有限 原民會挨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二十四日晚間發佈新聞,呼籲族人勿聽信不實謠言參加不法活動,引起新竹縣不少原住民反彈﹔他們說,服貿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侵害嚴重,並非像原民會講的「對原住民工作影響微量有限」。

「網路以訛傳訛報導簽署服貿將威脅原住民勞工就業,……行政院原民會主委林江義關心族人,呼籲族人同胞理性,勿聽讒言,造成社會衝突和對抗,傷害台灣民主。」這篇原民會的新聞稿,引起新竹縣不少原住民人士反彈。

原民憂中資湧入 造成威脅

尖石鄉泰雅族籍牧師阿棟‧優帕司就說,服貿協議引進的中國資金,可以讓財團肆無忌憚的買下原住民努力保育多年的美麗山林,開發成觀光飯店,台東的美麗灣、南投的日月潭,都有類似的威脅存在。

「原民會官員你們有看到部落族人的痛苦嗎?」尖石鄉部落運動工作者亞弼‧達利,也痛批原民會這篇新聞稿是超扯的政令宣導,因為當整個台灣都受到影響時,原住民當然無法置之度外,她這幾天接連北上參加反服貿活動,就是要表達原住民也是台灣一份子的心聲。

亞弼‧達利說,經濟的過度開放造成財團到部落買地、開餐廳等開發行為,土地可買賣,山林也可買賣,接下來是賣人?賣苦力?部落怎會不受衝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7,3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