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5
克里米亞公投入俄 Tatar族人悲憤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olas Yotaka/Minami
地點: 其他  

就在3/16,原本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上的人民舉行公投,通過,要脫離烏克蘭 ,加入俄羅斯,沒有看錯,歡欣鼓舞的人民手裡拿的正是俄羅斯的國旗,克里米亞公 投結果有超過九成的投票人支持加入俄羅斯。就在公投後的第二天,克里米亞議會議員們也­起立鼓掌,在這一天以85為議員出席,85人通過的結果,向世界宣告克里米亞以經獨立­了。

公投結果公布的那一刻,克里米亞俄羅斯裔的人口拿著俄羅斯國旗歡欣鼓舞,但半島上的原­住民族Tatar族卻有人相當恐懼,Tatar民族議會的代表則是相當悲憤。Tata­r民族議會主席隨即沉重的召開記者會。Tatar族表示,會持續杯葛公投的結果,因為­幾乎可以預見,這樣的結果對半島上的原住民族的生命財產將帶來巨大的威脅。這也是在公­投後的第二天,在Belogorsk地區,對Tatar族人來說,這裡的天 空已經不同了,這位Tatar族的領導人走回自己的家裡,看見自己的太太正在泡咖啡, 正在準備茶點,家人聚在一起,心情卻很沉重。

在這個延伸到黑海的半島上,Tatar族的人口原本多達半島總人口的1/3,但是就是­在蘇聯時期,遭到當時的政府驅逐,從此被迫流離失所,還遭到屠殺,對Tatar族人來­說,那是餘悸猶存,現在俄羅斯的勢力重新進入半島,Tatar族人來說 就像噩夢又來了,Tatar族人表示這是Tatar族的土地,土地就是Tatar族的­母親,怎麼可以用這種手段逼原住民族離開自己的土地呢。Tatar族人就是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原住民族人,曾經遭到劉放與屠殺的歷史,使Tatar人對俄羅斯政權有極強烈的­不信任感,擔心從今以後,自己就會成為被半島上俄羅斯裔的人口攻擊的目標。

Asaba的孫子們還天真的玩著玩具,完全不知道大人們大擔心,其他Tatar人的想­法,也跟Asaba是一樣的,大部分的Tatar人認為這是一起不合法的公投。對照起­拿著俄羅斯國旗歡欣鼓舞的民眾來說,在Tatar族地區看到的反應實在差太多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史達林政權曾經在1944年大規模驅離半島上的Tatar族人,­將近 20萬名Tatar族人就被運送動物跟牲畜的車子載走,也受到納粹主義的影響,遭到大­屠 殺,當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之後,由於國家人口的組成還是以講俄羅斯語的俄羅斯裔人口­為多數,雖然在克里米亞半島Tatar族的人口占全半島人口的12%,但在烏克蘭全國­來說,tatar族的人口不到全國人口1%的Tatar族人幾乎毫無發聲的機會。這場­歷史性的公投中,多數的人口以人數優勢決定了原住民族的命運,這是原住民族所不願意面­對的結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5,5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