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3/23
卑南青年敲鐵片 預告要辦「年祭」嘍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以「孩子們向上提升」為主題的的全球卑南族聯合年祭,將於4月 6日在初鹿牧場登場,22日上午,10個部落的青少年以傳統方式進行 報訊儀式,他們沿途敲擊傳統鐵片繞跑各部落,告知即將舉行年祭的 消息。
今年的全球卑南族聯合年祭輪到龍過脈部落(Danadanaw)承辦, 除南王、知本、建和、利嘉、泰安、賓朗、初鹿、寶桑、龍過脈及阿 里擺等卑南族8社10部落人員以外,並邀請卑南族旅北、中、南同鄉 會的族人返鄉團聚,預計將吸引數千族人參加。
昨日上午7時,由10個部落推派青年、青少年組成聯合報訊團體, 於龍過脈集合後,在聯合年祭籌備委員會主委鄭崗山、頭目、青年會 及耆老陪同下,沿途敲擊傳統鐵片「刀留」(tawlrulr),繞跑各部 落,預告族人,聯合年祭的到來。
鄭崗山表示,過去通訊不便,部落如遇要傳達事務,都會由負責勞 役事務的青少年,以敲擊傳統鐵片的方式繞跑、通報訊息。
承辦的龍過脈部落指出,今年的全球卑南族聯合年祭,以「孩子們 向上提升」為主題,4月6日在初鹿牧場大草原登場,有迎賓舞、頭目 祈福、盪鞦韆、15公里路跑、姆姆的話傳承及各部落傳統歌舞、趣味 競賽等,是傳承文化及族人聯繫感情的最佳時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4,0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