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3
早年原漢衝突 珠仔山社區演出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戲劇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社區也有舞台劇團!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將當地「埔里義女天水嬸」等故事搬上舞台,演員、道具、服裝皆由社區居民一手包辦,用戲劇演出凝聚向心力,也呈現社區豐富的藝文特色。

埔里鎮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涵蓋溪南、珠格里,為了呈現社區早期開發歷史,居民特別組成舞台劇團,用輕鬆活潑的話劇演出來講歷史,去年完成「南烘大水隆生情」舞台劇,參加文化部「全國村落劇PK賽」,即獲得傑出劇團獎與最佳人氣獎。

社區今年度再製作《社區歷史繪本》及「翻越生番空」歷史劇,將當地在清朝、日治時期,漢人、平埔族與霧社地區等原住民相處初期,因互信不足與生存利益等衝突,衍生的「埔里義女天水嬸」、「生番出草」、「平埔走鏢」、「娶親」等故事或族群文化特色搬上舞台,昨天上午舉行成果發表會。

從音樂選取、旁白介紹、演員、道具,社區居民一手包辦,包括弓箭、番刀、鋤頭、商旅推車都做得維妙維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啟瑞及協會多位幹部也下場演出,有家長帶著小朋友扮演不同角色,直呼有趣,生動演出讓前來評鑑的縣府人員、專家學者豎起大姆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1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