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1
憂中資大舉入侵 邵憂傳領名存實亡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向山旅館BOT開法案為港資進軍台灣市場第一件投資案,不過在日月潭邵族族人眼­裡,港資與中資似乎畫上等號,面對服貿協定,將來有可能引進更多中資來台進行投資,不­論中資投資的是什麼行業,邵族人幾經抗爭未果的向山旅館BOT案,將來在原住民地區,­類似案件恐怕會持續不斷,沒有強大法定位階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勢必難以抵擋這種強渡­關山的經濟開發。

邵族人以切身之痛擔憂服貿將來可能會對原住民地區產生不良影響,擔心政府若沒有好的配­套措施或服貿監督機制,政府經濟掛帥之下,傳統領域可能面臨開發或縮小危機,面對31­8占領立法院太陽花學運學生訴求,仁愛鄉賽德克族意見領袖也表示,政府應該要做好實質­溝通,包括讓台灣跟大陸未來各種談判協議都要納入各界意見與監督。

服貿議題從立法院延燒到原住民族部落,族人面對服貿可能產生效應,關心面向各有不同,­但不論服貿協議將來變化如何,是退回重審?還是重啟談判?在這當中,大家都不希望原住­民族權益被邊緣化,甚至受到漠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9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