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2
偏鄉原民生 拚進台大醫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一般教育、醫療保健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陳孟詠翔靠苦讀翻身,錄取台大醫學系。(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把書讀好,是翻身最快捷徑!」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陳孟詠翔學測拿下73級高分,不但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6校「全壘打」,昨天「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放榜,錄取僅取1名的台大醫學系名額,他立志日後將所學回饋家鄉,協助改善偏鄉醫療落後的困境。

家住偏遠的延平鄉永康部落,卑南族的陳孟詠翔從小看著父親在工地忙進忙出,他最有興趣的是生物,但家裡無法負擔醫學系七年的學費、生活費,所以在個人申請時,把重心放在第2喜歡的物理力學結構,申請成大建築、台大土木、成大水利、成大土木、中興土木、中央土木6系,首階全部過關。

當國小恩師告訴他有「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選項時,他決定報名,除錄取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在通過台大醫學系資格審查的22人中,如願通過面試、拿下唯一的名額,未來不必再愁大學學費、生活費。

陳孟詠翔表示,永康部落1天只有2班公車,奶奶每次到台東看病,至少都要花半天時間。因人手不足,村裡衛生室關的時間永遠比開的多。

陳孟詠翔指出,當年SARS期間,奶奶感冒了、又擔心感染SARS,只能偷偷在雜貨店買感冒糖漿喝。

陳孟詠翔相信「教育」才能改變部落,計畫選擇家醫科發展,「在部落裡灌輸正確的醫藥概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2,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