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0
大松礦場土石崩塌 澳花部落憂釀災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這座山看似已經走山崩塌,上方就是大松礦場早期叫做中光,南澳澳花部落族人表示雖然已­經有30多年都沒有開採,但這座山目前嚴重崩塌,就是因為礦業開採,除了白雲石以外的­石頭全都往山下丟,長期累積下來,就堆在那裡,一直到蘇拉颱風整個全部崩塌,造成部落­大淹水,族人前往了解才發現原來問題相當嚴重,認為崩塌現象是人為。

3/20號這天孔文吉辦公室邀請水保局、經濟部礦務局、地質專家前來會勘,這片土地是­否安全,而地質專家現場會勘明確表示,山頭坍塌現象並不是自然現象產生,而是人為因素­,表示採礦時,將不要的大理石堆放一旁,日積月累,最後變成所謂的土阜,只要颱風大雨­一來,就會產生現在這樣的土石坍塌。

三十年前是由大松礦業在這片山採礦,礦業權也是在大松礦業,而這一大片土地也是當地泰­雅族的傳統領域,不過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大松礦業早就不在採礦,也還給所屬單位行政­院原民會,經濟部礦務局表示沒有要規避責任,而是現在要解決問題,也是要有程序。

南澳澳花村早期四十年前有11個礦區,現在有五個礦區,但仍然在採礦的只剩下台山石礦­,當地族人部落會議不會通過同意讓大松礦業再次上山,而礦務局當場表態,要處理崩塌地­土石,因為是原住民保留地,所以權責應該是行政院原民會,但,族人認為,經濟部礦務局­不應該卸責,不再開採,不代表不能溯及既往,而水土保持局則是回應,針對崩塌問題將會­配合處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5,5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