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1
志在偏鄉 林羅威通過二醫學系篩選
族群: 阿美族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一般教育、醫療保健  
記者:花孟璟
地點: 全臺 全部  

大學入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名單中,花蓮高中林羅威通過二個醫學系,受到衛生所醫師父親感召,志向回到偏鄉當醫生;海星中學的蔣摩西則是通過台大法律系,希望幫助原住民增進法律知識。

大學學測考六十八級分,花蓮高中林羅威是太魯閣族,老家住在秀林鄉重光部落,他小時候曾隨著擔任衛生所醫師的爸爸林春孝,到衛生所「見習」,看到爸爸穿白袍、替族人解決身體病苦,感覺好帥氣,暗暗立志以後也要跟爸爸一樣。

林羅威沒有補習,但比別人更用功,求學階段都保持全校前幾名,高中上花蓮高中後,成績也相當好,他以六十八級分參加大學個人申請,以原住民外加名額錄取包括輔大、中山醫學大學共二個醫學系,以及台大物理治療系、北醫及中國醫藥大學二個藥學系,共通過五科系。

林羅威說,他有研究過,偏鄉的民眾就醫真的很不方便,不僅缺少醫師,衛生教育知識也有待加強,導致花蓮偏鄉居民平均餘命低於全國十歲,很誇張,將來他不但想當醫師,還要走外科,拯救病人的生命。

此外,他也很努力學習族語,去年也通過太魯閣族語中級認證,往後才能用族語和老人家溝通,醫療更無障礙。

海星中學的蔣摩西是光復鄉的阿美族人,國中基測只有PR58,經過二年多努力成績大進,學測五十級分,以原住民外加名額通過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

蔣摩西說,他在部落看到族人因為不懂法律,不小心權益受損或容易被詐騙,甚至誤觸法網,因此他希望讀法律系伸張正義,現在自己更接近夢想了,很高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3,8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