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3/20
保存族語研討會 教師聚苗栗交流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族群語言、學術研究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苗栗縣南庄、獅潭、新竹五峰等賽夏族群執行行政院原民會搶救賽夏族瀕危語言計畫邁入第­三年,19日上午苗栗縣政府舉行研討會,邀請賽夏族族語老師、執行計畫瀕危語言計畫的­工作者;共同研討如何保存並推動即將消失的語言,也邀請曾到夏威夷參訪當地族語教學的­族語教師洪豔玉分享。

洪老師認為夏威夷政府相當重視族語教師培訓,經過兩年1000個小時嚴謹的培訓,都具­有良好有效的課程規劃能力,與臺灣政府重視的成度相差甚遠,目前一個禮拜一節的族語教­學課程,也容易淪為學生的營養學分。洪老師看見夏威夷已創造家庭、社區、學校三贏的局­面,但臺灣目前只有國小將族語課程列入必修,但國中、高中則列為選修,除了造成教材斷­層,學習族語的環境就有很大的差異。

督學表示,搶救賽夏族瀕危語言計畫執行兩年後,提供家庭學習族語的教材是否使用得當,­狀況不一,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而師資培訓出來的教師是否具備專業也有待考量,但認為只­要開始執行計畫,語言復振就有希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5,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