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3/20
俄國旅人尋「伊」人 行腳台灣好感動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孟慶慈
地點: 其他  

來自俄國的拉布汀(右二)、馬可夫(左二)來台追尋百年前俄國人伊比斯的環台足跡。(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俄國、台灣相隔遙遠,交流不多,令人訝異的是,約一百四十年前竟有俄國軍官伊比斯(Pavel Ivanovich Ibis)來台探險,求證有無傳說中的矮黑人!俄國旅行家拉布汀、攝影家馬可夫,本月三日來台,預定以三週時間「追尋百餘年前伊比斯的足跡」,期間對台灣的美景、人情味留下難忘的印象,兩人回國後將舉辦攝影展等活動,讓更多俄國人認識台灣這個美麗島嶼。

伊比斯於一八七五年年初,趁軍艦長期停泊香港期間,獨自一人來台探險,他在台灣停留約三個月,從南到北走訪十多個部落,詳細記錄所見所聞並對外發表;伊比斯對台灣的紀錄與資料,現保存在俄國國家檔案室。

拉布汀表示,四年前從俄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研究員劉宇衛(Valentin Golovachev)處得知伊比斯故事,興起追尋伊氏足跡的念頭,在台、俄等單位資助下,與馬可夫來台。當年伊比斯在台近三個月,他與馬可夫將行程濃縮為二十天,沿途住民宿,也帶了帳篷、睡袋以備不時之需,台灣人極為友善,日前在墾丁他與馬可夫將行李放在民宿後,打算走路去海生館,才走五分鐘,民宿老闆娘追了出來,主動出借單車,又騎機車在前引導,讓人感動。

拉布汀、馬可夫的台灣行腳,從東部展開,經屏東、高雄一路北上到基隆,日前來到台南,兩人來台追尋先人環台足跡,以步行為主,但會視情況搭乘大眾運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0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