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3/06
鎮西堡巨木群遭盜伐 部落夜間封山阻山老鼠
記者:彭清仁
地點: 全臺 全部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鎮西堡巨木群檜木,接連遭山老鼠破壞盜伐,不但引起當地部落召開部落會議,決定自組巡守隊之外,也決議採夜間封山措施,防止檜木被盜伐和破壞。新竹地檢署也派出三位檢察官前往山區會勘,檢察長周志榮強調,山老鼠不但挑戰公權力,而且還挑戰台灣人民,一定會將山老鼠揪出。(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鎮西堡巨木群,月前接連遭山老鼠破壞盜伐,甚至一棵巨大神木的樹幹,還被鋸成樓梯狀,讓鎮西堡部落居民相當憤怒,並召開部落會議,決議比照司馬庫斯部落,採自力救濟方式組神木區巡守隊,同時部落重要道路夜間封山,以防止山老鼠進出盜伐神木。部落會議將在通往檜木林、基那吉部落的林道上,架設以鋼骨和鐵鍊組成的防護門,這兩道防護門白天開放通行、夜間上鎖管制,如果有公部門或登山客因有特殊事件需要通行時,再通知地主或部落巡守員開門。

據當地居民指出,山老鼠最近一兩年頻頻作案,而且手法凶殘,先找枯倒木偷鋸,現在連活著的大樹都下手,根本目無法紀。甚至五峰觀霧地區一棵像圓桌大的牛樟木,在颱風侵台期間,竟然整棵被鋸斷。新竹檢察長周志榮獲悉後指出,山老鼠的行逕「不僅是挑戰公權力,是挑戰台灣人民」,一定會揪出目無法紀的山老鼠。地檢署也派出三位檢察官和警方、林務局人員,共同前往鎮西堡會勘遭山老鼠盜伐的檜木區。至於森林警察隊則是強調,目前已鎖定特定對象全力偵辦當中 。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8,0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