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1/29
10年耗百萬蒐老相片 編撰成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文史資產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第一支去日本甲子園打棒球的「能高團」原住民棒球員岡村、伊藤投手,被延攬到日本棒球名校平安中學的相片。(葉柏強提供)

玉里人葉柏強10多年來花了百萬元蒐集許多珍貴的老相片及日治時期明信片,編撰成書出版。(記者王錦義攝)

日本海軍航空隊飛過花蓮市區上空時的空拍畫面。(葉柏強提供)

《顧我洄瀾》裡有張當時玉里鎮上八通關越嶺道路起點、新高登山東口碑的相片,是首次在花蓮曝光。(葉柏強提供)

太魯閣戰役中率領部落跟日本對抗的總頭目哈鹿那威(前排左三)的全家族相片。(葉柏強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人葉柏強喜愛四處蒐集花蓮相關的老相片、明信片,甚至還遠從日本拍賣網站購入,十多年來耗資百萬元蒐集七百多張影像文史資料,並全台走透透訪查耆老考證每張相片故事,在花蓮縣文化局協助下,把珍貴資料編撰成書,昨舉行《顧我洄瀾》新書發表會。

《顧我洄瀾》影像資料罕見

《顧我洄瀾》書中有許多關於花蓮相當罕見的影像資料,其中包含台灣第一支去日本甲子園打棒球的「能高團」原住民棒球隊合影;還有太魯閣戰役中率領部落跟日本對抗的總頭目哈鹿那威的全家族相片;日本海軍航空隊飛經過花蓮市區上空時的空拍畫面,對於了解日治時期的城市風貌提供相當重要的線索。

葉柏強說,就讀花蓮高中時期,看到《東台灣展望》這本書,裡面收錄相當多關於花蓮老照片,看完後相當感動,因此從大學時期,就四處蒐集老相片,擔任美術補教老師後,就開始搜購在日治時期發行的「繪葉書」也就是現在的風景明信片及老相片,當時許多人到花蓮旅行、定居,都會寄明信片回日本,後代保留至今拿到網路上拍賣。

日本網拍一組照 叫價4、5萬

有時候日本網拍一組老相片五、六張,折算台幣就要四、五萬元,葉柏強說,有些影像是相當珍貴,是從沒見過的花蓮老相片,雖然很貴他還是自掏腰包購入,「這些都是花蓮的珍貴資產!」

葉柏強不只蒐集相片,他還相當熱衷影像中人物、景物考古,常全台走透透四處訪問,「當時攝影是相當昂貴的奢侈品,所以能被拍照的,在當時一定是個特別的事」他說,例如當時推動花蓮體育、音樂文化重要推手的林桂興,目前僅有少量資料被記錄下,他很希望找到他的後代補充一些關於相片的資料。

葉柏強說,他從「能高團」的相片及相關日本文獻中,得知在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一支由花蓮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當時為宣傳花蓮港廳遠征日本,結果勇猛球技讓日本本土球團嚇一大跳,原以為派弱隊就可以輕鬆打發走,結果弱隊被二十八比零提前結束比賽,最後派出甲子園強隊早稻田中學對抗,拿到四勝四負一和的不可思議戰績。

日治時期花蓮「能高團」棒球隊一戰成名,葉柏強說,甚至有球員羅道厚、葉天送兩人,被當時棒球名校平安中學延攬,羅道厚被稱為伊藤投手,後來還進入日本職棒。

文化局指出,由於目前經費有限,印製量相當少,文化局將在網站公告《顧我洄瀾》書籍購買方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0,1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