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12/31
台東卑南族大獵祭勇士凱歸 族人歡慶迎新年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族人,今天(31日)結束為期三天的苦行僧修練生活,年青的勇士隊伍,繞著長老們的隊伍慢跑,通過用竹子設製的凱旋門,婦女們熱情獻上花冠及佳餚,大家唱跳成一片,迎接新年的到來。
 
位在台東市南王里的普悠瑪部落,從二十八日起部落中的長者、青年勇士,就前往傳統獵場舉行「大獵祭」活動,為迎接勇士們的凱歸,部落的婦女們穿上傳統服裝,帶著用鮮花編成的花冠,和豐盛的佳餚美酒,到凱旋門等候;勇士們通過凱旋門後,婦女們為家人換上乾淨的衣服、獻上花冠,勇士得到的花冠愈多,就代表在部落中地位愈高;隨後長老們在凱旋門內以吟唱與對唱方式,述說這次大獵祭的經過、成果及除喪祭文。
 
一群今年的喪家,在部落大長老的邀請下,除去穢氣後,重新開始跟族人一起享受快樂的新年,晚間全體勇士則挨家挨戶、通宵達旦的歡唱報佳音;整個年祭活動將在一月二日結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9,5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