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1/02
盪30公尺大鞦韆 卑南部落迎新年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卑南族建和部落迎接新年的方式很特別,族人昨天以高達卅公尺的巨竹鞦韆盪上青天,迎新送舊,年祭系列活動也畫下完美句點。

昨天清晨五時卅分,部落青年齊聚巴拉冠,展開耐力路跑,接著頭目祈福後,再由長老帶領青年到部落裡邀請喪家到會場,喪家戴著刺藤做成的頭冠、哀戚到場後,頭目一一安慰,喪家並換上一般的花冠,並加入族群共舞,象徵忘了前一年的不愉快,一起堅強的迎接新年。

此外,建和部落最有特色的就是巨型鞦韆架。卑南族八社十部落中,僅建和、初鹿部落有搭鞦韆架的傳統,而初鹿部落是每年七月收穫祭時搭建。

建和部落長老施建忠說明,在日治時期,成人到田裡工作時,為了怕小孩吵鬧,所以搭了小鞦韆給孩童玩,後來演變到農作物收成後搭更大型的鞦韆架,全部落族人同歡,可能因為日本的新年為每年元旦,盪鞦韆活動改到一月一日舉行。

建和部落族人也十分好客,開放給所有遊客體驗,由於坐式鞦韆座編織的十分緊密,也相對安全,民眾最高盪到三層樓高,是十分難得的體驗,下午起則有摔角、射箭等比賽,晚上還有族人歌舞同歡,相聚慶祝新年到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1,4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