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31
建和部落年祭 頭目.祭師為鞦韆祈福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夫洛克/卡造.飛燕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在青年的大力拉起鞦韆繩下,建和部落的頭目哈古首當起衝坐上鞦韆椅(Talinge),然後接著部落的祭師和長老紛紛上陣,平均年齡都在70歲左右,象徵著鞦韆儀式已做好傳統的祈福,獲得祖靈的祝福,讓後面的族人能夠安心地盪鞦韆。

族人參加盪鞦韆的儀式,鞦韆的四周,年輕的族人則圍繞著不停地跳舞歌唱,歌聲傳遍天際,傳到部落的四周,而其中最特別的還是盪鞦韆的鞦韆椅,它必須每年都要製作新的,製作過程要花上2到3天的時間。

令人注意的是,在巴拉貫的入口處都會搭建一個長竹竿,上方綁著假人,是女性,是建和部落的祖先,過去和卡地布部落是姐弟關係,弟弟後來定居卡地布,姐姐思念弟弟,所以在每年的年祭都會放牧草製作的假人掛在竹竿上方,希望能看到遠處的弟弟。

建和盪鞦韆是卑南族10個部落裡唯一擁有盪鞦韆儀式的部落,過去數十年未曾中斷過,如今也成了建和部落年祭活動中不可少有的項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6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