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31
銅門部落護樹 辦守護音樂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音樂、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王錦義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護樹行動昨天持續進行,部落自救團隊除今天下午二點起,在銅門村活動中心廣場舉行「用音樂陪伴、以行動支持/捍衛部落主權」守護山林音樂會,將邀請多個原住民運動NGO團體共同守護。發言人冷兒蘭說,下月三日將北上向監察院、農委會檢舉、陳情。

部落居民質疑說,樹那麼大棵,好幾個人合抱才能抱起來的樹,會輕易倒下嗎?過去就盛傳山老鼠用人工方式慢慢破壞珍貴的生立檜木,在樹根砍出傷口,等幾個颱風過去了,樹就變成風倒木,部落認為,倒木就該讓它留在原地,誰都不能把大樹從它倒下的地方帶走,更遑論為了載運木頭強行開路。

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黃麗萍說,花管處尊重部落多元傳統文化的論點,也相信部落族人在守護山林上有他們從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但公務員也有應該遵守的國家法律,所以目前在爭議未討論前,花管處決不會去移動木頭,藉此建立互信對談基礎,所以最近天氣很冷,希望村民不要再留守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