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30
林務局清倒木爭議 學者上山探究竟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為了了解事實的真相,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研究所一行人,跟隨銅門部落族人的腳步,首次來到林務局取走檜木和扁柏的奇萊山上,在通過平常只有台電人員行經的磐石保線所後,在16公里處的一座橋樑旁可以發現,林務局在河床邊任意開挖的道路,還有一些被裁切過的紅檜和扁柏。 
 
再往上18公里處,山壁上的紅檜更是整片倒塌,巨大的樹徑甚至超過一個成人高,但同樣沒有擋住道路,這兩處的紅檜和扁柏都是壓在河床和巨石堆中,但林務局為了取走倒木而在山區任意開路,部落民眾擔心,失去倒木的保護,水土保持將受到嚴重影響。而根據林務局的說法,國家森林倒木,依法都是屬於國有財產,載運下山販售所得,也是繳入國庫,但這是否就代表取木的開發行為合理合宜,學術界有不同看法。 
 
因為林務局沒有答應將倒木再運回山上,銅門部落的民眾,幾天來持續僵持在派出所外,甚至搭起帳篷日夜守候,就是不讓林務局把樹載走,部落會議決定將在元月三號,北上監察院開記者會怒告林務局違法,並且還會在跨年夜,在派出所後方舉辦音樂會,要求林務局正視森林取木的合法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8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