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2/30
原視野:找路關鍵10事:原住民族的民族教育元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記者:王雅萍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今年(2013)是原住民教育的關鍵變革年,年初教育部進行組織改造,民國102年開始教育部綜合規劃司與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設置原住民族及少數族群教育科,正式有科級的原住民教育專責單位,綱舉目張整合會議不斷,原住民族教育的事務從幼兒園到高等教育事事展開跨司協調,展現教育部會級的責任與承擔。
 
行政院原民會6月開始召開系列 「自決與永續發展─21世紀原住民族國政會議」,其中教育學術組針對原住民的教育學術,分別為「建構民族教育體系設立部落學校」、「營造原住民族媒體環境」、「復振原住民族語言」及「提昇原住民族學術研究與高等教育」4組議題進行集思廣益,已經在8月1日原住民族國政會議提出報告書。
 
12月初第11次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也是聚焦「部落民族教育:實踐與展望」讓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研討。
 
展望國際原住民活動,預計2014年9月將召開「世界原住民族大會」,在2005年到2014年聯合國第2個原住民10年計畫中,希望加強原住民的發展、環境、教育、健康、人權、婦女兒童等方面權益,以確保原住民身分、語言及文化獲得尊重。目前世界各地準備會議不斷,教育議題將是評估各國原住民政策成效的顯性指標,台灣原住民已經體檢國內經驗並邁向國際連結。
 
行政院原民會為保障原住民族的教育權和文化發展,推動「部落學校設立10年計畫」,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等相繼掛牌開學,第四所部落學校泰雅族南湖大山學校已就位待營運。民族教育夢想正式開步走。
 
前任原民會孫大川主委不斷強調部落學校核心思想是:「以部落為教育現場,找回教育權。重新塑造原住民,復振語言和文化。」
 
原住民族的民族教育元年開始,面對未來原住民族的成敗關鍵找路,筆者認為需做好以下10件事:
 
1.族語書寫符號的普及與推廣:原住民族識字運動(我手寫我口)刻不容緩。雖然族語書寫符號已公佈近10年,但熟練使用者不到1/10,應該儘速推廣。
 
2.沉浸式全族語幼兒園的全國推廣:目前原民會計畫明年推動30所實驗學校,應該要從原鄉鄉托全面推動沉浸式族語幼兒園。
 
3.國中小原住民族重點學校的學校本位課程:目前是採競爭型的計畫徵求式補助,應該號召全國原住民族重點學校分民族結盟辦理學校本位課程。
 
4.部落學校如何整備全族語教學的師資與部落發展課程:全族語的師資培育是部落學校成敗關鍵,應該號召各族民族議會思考如何跟各大學合作有效連結民族耆老的傳統智慧進行師資培育。
 
5「我是誰」:中學生的原住民族文化認同運動,需由教育部加強課程連結。
 
6.垂直整合原住民傳統工藝復振與技職教育:目前原住民藝能班應該結合文創產業加強一族一特色的人才培育。
 
7.原住民族學院、原住民專班與原住民學術的建構:目前的原民學院和原民專班尚未朝建構原住民傳統知識系統而努力,仍待整合。
 
8.部落大學、部落教室與部落發展:目前的部落大學可以增加民族本位課程的連結,進行以民族為單位的都會與原鄉的對話與合作。
 
9.民族自治的資源連結與人才培育發展 :民族自治需要教育培育人才,目前民族議會對自治人才的培育尚未展開。
 
10.爭取遊說改變主流社會友善的尊重多元文化主體的環境:原住民族面對的主體社會仍有許多顯隱形的歧視與不友善,應該加強遊說改變主體社會,落實尊重多元支持原住民族的自治與自決。
 
 (政大民族系副教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0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