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2/30
推車迎娶 阿美族婚禮吸睛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關山鎮德高里的阿美族達谷梵部落,29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部落新娘黃夙琪搭乘由新郎廖政翔推的「手推車」,在部落勇士前導下進入會場,鮮豔奪目的手推車還有屋頂及座椅,特殊設計十分吸睛,讓參加婚禮的賓客人人搶拍。
 
這輛別出心裁的手推車,背後推手也大有來頭。黃夙琪的叔叔黃永寶,曾榮獲原住民族工藝師殊榮,他也花了一周的時間精心打造,雖然花費不多,卻有豐富的巧思。
 
黃永寶說,推車是務農或平日搬運重物使用,加上座椅、竹製的屋頂,還有布幕可以擋風遮雨,四周掛著大紅的囍字、五彩的簾幕,幾乎沒有花錢,還能讓大家感受結婚的喜氣,加上穿著傳統服的勇士開路、伴娘及姑姑引導,讓迎娶的過程簡單而不失隆重。
 
昨天迎娶的路程僅短短的200公尺,前導勇士吹著牛角、鳴放鞭炮,到達會場後,新娘在新郎的揹負下進到家中,完成迎娶儀式。
 
廖政翔說,他雖不是阿美族人,卻很想融入妻子的族群中,由於阿美族是母系社會,他也自嘲說是「嫁給妻子」。為了揹負妻子,他還持續健身一個月,每天伏地挺身及跑步,幸好揹負過程沒有漏氣,也讓他鬆一口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7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