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2/29
追查山老鼠 部落自主找真相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記者呂淑姮專題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12月23日在花蓮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上山巡查時發現竟有許多大樹被砍倒堆放,原本沒路的地方被俗稱小山貓的怪手給硬開出一條路,一輩子住在山上的人,一看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風倒木」,這個政府稱為國有財產的天然資源,多少勢力在此地競爭。

 

(圖說)今年度政府進行組織改造,林務局爭奪戰一度成為焦點話題。但對於老百姓來說,「林務局由誰來管」這個話題未免離生活太遙遠。只是當各種媒體不斷披露山林水土用各種細緻手法分一杯羹的現況,從一棵樹、一片濕地到一座山或一片海洋,還有多少可以用來放棄,或做些「省小錢、花大錢」的交易?圖攝於新北市金山,木材標示為林務局所有物。(文/呂淑姮)


「人工」風倒木?
「什麼叫風倒木?樹那麼大棵,好幾個人、甚至十幾個人合抱才能抱起來的樹,會輕易倒下嗎?」

「有種方式讓樹倒,可是看不出人為痕跡,只要先在樹根砍出傷口,等一個、兩個、三個,可能不用那麼久,幾個颱風過去了,樹就變成風倒木了!樹木的傷口就是自然破壞的,誰看得出來?」

「我們住在山上的人也會觀察啊,總是有奇怪的人出沒,假裝遊客你也不能拿他怎樣吧?這裡是我們的家,樹被砍掉了、後面山頭有沒有崩塌危險我們最在意,土石流來了我們跑得掉嗎?」

「這些山老鼠,該怎麼說好,就是很有辦法找路把木頭搬出去,大家只好開玩笑喔,下次路又斷了的話就走『山老鼠開的路』出去好了!」

這些話來自不同部落和族別,有泰雅族、布農族,說要走「山老鼠開的路」當然是苦澀的玩笑話,這是台21線上的原住民族人苦中作樂的說法,自我解嘲。

29日晚間,銅門部落的族人還在持續進行封路抗爭中,24到25日本該是平安夜,今年卻在劍拔弩張中度過。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為了清運天兔颱風造成的風倒木,雇請廠商上山將珍貴的林木國有資產運出,一切依法行政。但這個舉動對曾經發生過嚴重土石流災害的銅門部落來說,無異是種傷害。銅門部落認為,倒木就該讓它留在原地,誰都不能將大樹從它倒下的地方帶走,更遑論為了載運木頭強行開路。

這個事件恰巧碰上公務員的周末,林務局、林管處只以新聞稿回應,但在新聞揭露後,網路上開始就相關議題討論。雖有許多網友表達高度懷疑政府監守自盜,但也有人質疑:「山老鼠」成員組成究竟是什麼?誰能保證原住民族人不是其中的一份子?

今年包括行政院、內政部與警政署都曾針對反毒下了不少功夫,引起的案外案,則是從人權角度出發來反對全面驗尿這件事。新竹的家長反彈聲大,抗議官方打算用全面驗尿來清掃校園毒品。

失學孩子恐遭利用
在新竹縣尖石鄉做部落工作,泰雅族人亞弼.達利談她的觀察時提到,尖石前、後山範圍廣闊,與尖石的地緣關係,往宜蘭或往桃園、苗栗和中部山區,有許多外界足跡無法抵達的地方;能夠熟悉適應山上環境,體力好、吃苦耐勞的,「除了原住民族人還會有誰呢?」

她說,在地的部落工作團體和教會都觀察許久,不法分子透過偽裝遊客方式混入,接近失學、沒有繼續升學也無工作的年輕人。以打工賺錢為由誘騙加入集團,提供住宿飲食,以毒品控制後就更容易控管行蹤、利用。「我們盡全力防堵,例如讓孩子能有地方去。」

透過對亞弼.達利等族人的訪談可以發現,「誰是山老鼠」不是將盜伐事件一分為二,表達哪一個族群一定都是守護者、或者都是盜伐者,而是理清其中不見光的脈絡,並看見延伸出去的各種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8,3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