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9
泰雅文面夫妻 織布展桃園登場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Mulas/bazak
地點: 全臺 全部  

兩道彎彎的圖騰是象徵著雨過天晴的彩虹,還有一道直直的圖騰,是象徵著人離開這世界上要過的彩虹直橋,才可以與祖先相聚,這是泰雅族的文面文化。

在桃園復興鄉有一對文面夫妻,他們是百年來首對恢復文面的泰雅族夫妻,為了傳承文化,他們實踐祖先文面傳統,並透過織布,將文面的彩虹圖騰編織成彩虹顏色的衣服,29號在桃園大溪文化會館展出。

泰雅族文面除了有成年、真誠的意義在之外,還有象徵夫妻之間一生一世的約定。而現今泰雅族文面已經逐漸凋零,文面夫妻不但身體力行,先生從2001年文面,妻子隨後在2008年文面,這次再次透過織布講訴泰雅文面背後的意涵,他們不只是自身努力傳承文化,家中的三個小孩分別已經念到大學,高中及國中,從小耳濡目染,也跟著父母親一起為傳承文化努力。為了讓民眾更認識泰雅族的文面文化,文面夫妻會在展覽期間在現場為民眾一一解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3,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