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9
魯凱族頭飾 百合花象徵狩獵榮耀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服飾、災害防救、學術研究  
記者:記者謝鳳秋/大雅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台中市原住民委員會辦魯凱族植物頭飾座談會,魯凱族文化研究者巴清雄指出,魯凱頭飾可分為植物、非植物兩大類,獵人專屬頭飾百合花屬於獵到公山豬的榮耀,非具象徵性榮耀的頭飾則人人可戴。

原民會今年在大雅區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舉辦原住民職業災害預防講座、魯凱族霧台部落植物座談會及各種文物展示活動,充實中心文化傳承工作。

根據巴清雄研究,魯凱族頭飾大致可分為植物頭飾和非植物頭飾,植物頭飾又分為具象徵榮耀頭飾和非具象徵榮耀頭飾,具象徵榮耀頭飾最經典的就是獵人的百合榮耀。

獵人累積獵得五頭母山豬,可以配戴一朵梔子花,只有累計獵得五頭公山豬才能戴一朵已開的百合花,拿到配戴第一朵百合花資格後,再打獵時,一次同時獵得兩頭公山豬,可戴第二朵百合,一次同時獵得三頭公山豬才可以戴第三朵,以此類推,最多只能戴五朵。

累積獵得超過一千頭以上獵物,就可以戴一朵未開的百合花,因而稱為獵人的百合榮耀,目前只有「獵王」龍尺武獲得此殊榮,四年前,龍尺武往生,未來,恐怕難有人再戴上未開百合。

配戴小米 種植者產量超群

至於小米頭飾,是小米產量超群的榮耀頭飾,獲得配戴者代表種植小米能力很好,小米產量多到需要全村族人幫忙採收。

至於非具象徵榮耀植物頭飾,則任何人都可以配戴,族人也會在各種慶典中,做給來賓配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1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