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9
卑南大獵祭 勇士偽裝入山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市卑南族知本卡地布大獵祭昨登場,數十名族人在「拉罕(頭目)」的帶領下偽裝入山,一連四天過著狩獵生活,重現祖先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傳統。

大獵祭是展現卑南勇士狩獵技藝的最佳時機,獵人入山只能帶著少許的米鹽分組狩獵,再將獵物交予青少年剖肚清洗,並由耆老依古法燻烤,凱旋而歸帶回部落與婦孺分食。

數十名族人由祭司長和各家族拉罕導引祭拜祠天地後朝宿營地出發,中途還為今年度喪家淨身除穢,阻絕惡靈跟隨,再偽裝入山,分組紮營、砍芒草,並架築烤架和升營火,耆老們則圍坐營火前,適時的給予指導及等待獵人滿載而歸。

至於今年度喪家則無法參加狩獵,只能留在紮營地,以悲痛的心情悼念過世親人,靜待族人慰問。

「瑪法琉」家族拉罕林文祥表示,大獵祭隨著時空的演變,現已轉化成發揚長幼有序倫理、敬老尊賢美德,及教導男性族人野外狩獵、求生及戰鬥技巧的歲時祭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1,6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