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8
卡地布大獵祭 喪家跨界線除厄運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28日一早知本卡地布部落拉罕在迎獵門祭祀告知祖靈,4天3夜的大獵祭開始祈求祖靈保佑,隨後在前往傳統獵場前來到部落的外圍進行驅除厄運的儀式。司祭長和拉罕帶領年輕族人用陶珠及芒草編織的祭祀用具在路旁擺置驅惡的界線。

在過去一年中喪家都不能参與部落大大小小的活動,到了大獵祭期間就可以跟著部落族人一同來到營地,為了撫慰喪家,在營地旁也會另外搭建, 但是不能前往傳統的獵場。

卑南族年祭28日進行大獵祭的儀式,4天3夜的活動除了上山狩獵,巡視傳統領域,也教導年輕族人求生訓練,狩獵的技巧。部落族人表示,以前大獵祭是在開墾前部落會舉行mangyaw是到部落的傳統領域巡視,如果有人侵犯就會去出草,不會刻意去砍頭,砍回人頭之後,會做祭祀,然後被供養,透過人頭祭,往後會豐收。而現在已成為另一種形式。

狩獵活動之後31日獵人們會抬著獵物回到部落,一同分享,也能夠提供祭祀的物品,接著將會舉行除喪的儀式,去掉穢氣之後可以重新跟族人一起享受新的一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4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