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7
台博館帳冊比對 發現莫那魯道遺物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zermezerman/May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硨磲貝所製作成的貝珠踝飾,這是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組日前整理日本時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藏品帳冊資料時,發現其中一本帳冊中有一筆紀錄,記載著在1927-1929年間,向當時台中州能高郡馬赫坡社也就是現今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所購買的一對貝珠踝飾的資料,比對了賣者的名字,發現就是當時馬赫坡社的頭目莫那魯道的物品,27日在凱達格蘭館首度亮相。 
 
而要配戴貝珠踝飾,在賽德克族的傳統社會中,男子要馘首兩次以上,或是立下重要功勞,才有資格配戴,也顯示出當時莫那魯道在馬赫坡社的地位與角色。 
 
莫那魯道在售出這對貝珠踝飾的第二年1930年就發生霧社事件,是因為不堪日本人的搜括而起義,還是另有原因,這背後的歷史故事,無法得知;而經過了多年,這對貝珠踝飾是目前所發現莫那魯道生前唯一的遺物,相當珍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0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