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12/27
清運倒木沒告知 原住民抗議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簡浩正/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林務局花蓮區林管處人員,前日到秀林鄉銅門村,清運慕谷慕魚等山區於颱風期間的倒木,包括紅檜、扁柏等。準備運下山時,引起當地村民不滿,認為林務局未事先知會就運走。26日上午更有超過30名村民,來到警局抗議,阻擋卡車下山。
 
目前倒木由銅門派出所保管,待部落開會商討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今年9月天兔颱風侵襲時,造成秀林鄉山區裡6根貴重風倒木(紅檜3根、扁柏1根及香杉2根),林管處南華工作站人員確認這些倒樹都是國有財產,為避免有價林木遭盜取及維護道路通行安全,日前山區道路修復後,到銅門村進行清運,沒想到,引發村民抗議。
 
「是否應先告知我們?」銅門村長葉清賢表示,根據原住民基本法,應該要尊重當地部落傳統,讓林木躺在原處。雖然林務局指稱倒樹為國有財產,還是要先知會當地原住民,尊重原住民。
 
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說明,依據森林法第3條,森林以國有為原則,所以林木為國家財產,並非私有財。在林產物處理方面,他們會辦理公告後公開拍賣,所得將納入國庫收入。本次風倒木事件造成認知的差異,他會尊重部落居民,日後將成立溝通平台,以和平及理性方式處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4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