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6
持後膛獵槍無罪 立委要求成判例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Tanivu/阿力夫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針對日前屏東排灣族獵人蔡忠誠因自製獵槍,最高法院基於保障原住民族文化,宣判蔡忠誠無罪定讞案件。

立委鄭天財26日在立法院認為政府對原住民族使用自製獵槍的傳統,應該逐步採取開放的態度,因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條中,並未明文規定自製獵槍必須是「傳統」前膛式的方式製作才能除罪化,自製獵槍若提供生活工具用途予以除罪化。

法務部目前在全台21個地方法院檢察署設有48位專責檢察官,立委也提議應該針對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有關原住民族自製獵槍的無罪判決結果,儘速研商未來辦案共識,對此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表示會再納入訓練內。

鄭天財也要求司法院盡快設立專股,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則表示,日前已經針對設立專股事宜召開會議,預計明年就可以修正相關事務分配規則。

最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通過鄭天財所提決議,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盡速辦理相關事項。

另外,立委鄭天財也在內政委員會針對住宅法提出修正案,除了明確將「合宜住宅」定義明確入法外,也提出基於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傳承,應該以售屋不售地的方式提供合宜住宅給原住民居住,並且移轉限以原住民為限,最後由於還有另外二十幾案的都更條例未審,委員會決議併案交由朝野協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6,4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