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5
長濱人口外流 耶誕活動多銀髮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社會關懷、外來宗教、部落活動  
記者:Fawl/戈論/巴浩
地點: 全臺 全部  

部落居民用吟唱傳統歌謠以及舞蹈的方式慶祝節日。由於台東長濱鄉僅那鹿角部落有九成人口的基督教徒,一如往年固定在12月25日聖誕節這一天舉行慶祝活動,以前政府曾經在同一天以行憲紀念日來訂為國定假日,不過現在已經不再放假,加上部落人口嚴重外流,現在參加人數減少,大部分都是年老的長輩,場面顯得比較冷清。

對於部落來說,這樣盛大慶祝的節日,族人們也特別殺豬讓所有前來的居民共享,耆老也會邀求依照部落傳統方式分食。

僅那鹿角部落其實有七、八百人,而2013年聖誕節活動部落參與的居民不到60人,但是還是開心的一起牽著手唱歌,圍在一起跳舞,寒冷的天氣裡,居民彼此給對方最親切的溫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1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