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12/24
跨世代歷史刻痕 清大排灣文身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zermezerman/Mayaw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的文身文化,許多人比較了解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的文面之外,還有排灣­族女性的文手,可以看到一張一張照片中,女性長者手上的圖文,有蛇文、太陽文、人型文­等等,而其實在排灣族的社會中,男性長者也有文身,從胸口一直到手臂以及背部,象徵祖­先百步蛇,這是在新竹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展出的跨世代的歷史刻痕原住民文身展,也特­別展出男性長者的文身,呈現了三十多張的排灣族文身長者照片。

目前在排灣族的社會中,已經沒有男性的文身長者,而女性長者還有三十位左右,這樣的文­身文化要傳承,雖然有許多排灣族年輕一輩的意願高,但想要文身,不只要由部落長者頭目­討論同意,也要瞭解文身圖文的背後的意義。

由於每個圖文,都能代表一個家族或個人的歷史背景,也讓校內原住民籍以及非原住民籍的­學生,對排灣族有了另一種的認識。

面對排灣族的傳統社會階級制度,女性與男性的文身也象徵著地位,透過照片的傳遞,讓民­眾對排灣族文身產生興趣,進而認識排灣族的文化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1,2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