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12/25
爭取東縣富原校地 地方憂財團得手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卑南鄉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爭取裁併校的富原分校校地,計畫作為社區推動環境教育場域,向教育處申請卻被要求暫緩,居民憂心財團覬覦這塊土地,教育處說明,裁併校用地將供有意願的社團提出競爭型計畫評比,會以協助地方產業發展、文化、教育等傳承為主。

富原分校原為富岡國民學校富原分班,兩年前被裁撤,居民提案向教育處爭取將占地一.五公頃的校區做為環教推廣平台,推廣環境教育。

富源社區協會轟不公

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龍欽說,曾向教育處提案,但是教育處卻說另有別的社團也在爭取利用這塊土地,必須提出「競爭型計畫」、經評比後才確定交給哪個社團,他質疑,這對在地民眾非常不公平,村民對富原分校有很深的童年回憶,希望「在地人以在地情經營」,地方寫計畫怎麼比得過財團?

當地居民陳新發說,六十年前他在富原上課時,還是茅草屋,一開始因為校地不足,在地民眾出錢出力、捐地蓋校舍,當初教育處說要裁併校時,曾說會把富原變成生態探索的「假日學校」,現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感覺「被騙」。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裕豐也說,校地是富源村唯一的公用據點,未來希望成為社區巡守隊、社區辦公室及生態旅遊遊客中心。

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說明,由於不少團體爭取利用閒置校舍,現正擬訂相關辦法,未來將由有意願的社團提出競爭型計畫,包括未來發展、財務狀況、與社區連結等都要詳細評估。

他進一步說,閒置校舍活化主要是希望協助地方產業發展,也能兼具文化、教育、公益等功能,不會僅以商業行為考量,也因為校舍空間足夠,或許可讓更多團體多元運用。

台東縣閒置校舍共卅所,其中已活化的包括美農分校做為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永隆分校設飛行訓練學校、隆昌分校做衝浪基地,華源國小則有台中醫療團隊接洽做南迴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民國九十年到一○二年間裁併者將提供校地給社團申請使用,包括包括南溪、尚德、秀山、樂山、南田、富原等分校,其中富原分校除社區提出計畫,另有團體提出設禪學中心構想,劉俊毅強調,絕對沒有財團接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0,0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