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12/25
花東鐵路延宕 加預算不見成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全臺 全部  

花東鐵路電氣化無法年底如期完成通車,日前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表示歉意,預計在明年6月時完成通車。

2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及附屬單位預算,並由交通部長葉匡時報告「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延宕原因及改善」。立委質詢時提出,為了符合地方期待以及總統政見,讓花東鐵路電氣化工時從預計的7年縮短為5年,又因為今年無法達成目標以及趕工等原因,追加了24億的預算在鐵路電氣化工程上,卻未見成效。

多位立委質詢有關花東鐵路交通時,提出問題包括工程單位協調不夠、反映在工程品質上,另也提到花東地形條件,鐵工局回應時表示,工程中新建隧道的新山里隧道是最大的問題,恐怕需要再兩年時間克服,未來仍要暫時使用原有的山里隧道。在南迴鐵路電氣化部分,預計明年12月底將動工。

另外,鐵路局表示,國人關心的農曆年火車票,預計在明年1月7日開賣,全台將增開約5百列次,其中2/3增開列次為宜花東路線。

24日處理鐵路局預算時,包括交通部以及鐵路局均提及,行政院對於台鐵經營方向為朝向民營化、活化土地資產運用。鐵路局表示,今年虧損為56億元,相較於去年減少虧損3億。

目前因台鐵財務問題,持續辦理推動鐵路沿線土地與各地館舍倉庫出租、出售業務,但賣土地補財務虧損的做法,與各地民間公民團體呼籲要求保存文化資產訴求大相違背;台鐵工會則強調「18年來未漲票價、油料上漲、物價上漲、台鐵讓利高鐵」,以及台鐵一萬多名員工需有出路等問題。12月中在台北信義區引發爭議的台北機廠開發案件,台北市府和鐵路局臨時召開公聽會引起民怨,也引起民眾之間對立。

25日會議由立委管碧玲要求交通部與鐵路局,應就「加速車站特定區土地處分與開發作業」檢討,否則土地釋出與開發案恐將導致房地產節節上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3,914 次